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

星期日買餸記

星期日買餸記


 


我多數星期日都會去旺角街市,當晚的菜式,一定是有魚的海鮮餐,是新鮮的游水魚,一般會這樣配搭:


1.    魚湯 生魚西洋菜湯 /梳羅魚番茄豆腐湯/ 皮蛋鯇魚芫茜湯


2.    蒸魚 紅鮋


3.    蒜蓉粉絲蒸貴妃蚌/扇貝/ 鮮蝦/ 醬汁潮州豆腐/ 琵琶豆腐 (軟豆腐 + 鯪魚膠 + )/ 軟豆腐加蛋來蒸


 


老公間唔中都問,可否不去街市買餸,去超市買。他就是不明白,超市的種類不多,而且貴及不新鮮。一家四口,帶午飯,一個星期其實是要買很多東西。只是花一小時,就可以將新鮮的魚及食材上倉,是何等的方便。


 


如何買一星期的餸?


l   視乎價錢及新鮮程度,一般買兩至三斤


l   必買 - 蕃茄,薯仔,南瓜,粟米條


l   瓜類 - 節瓜 (用來滾節瓜湯)/ 翠肉瓜 (炒雞柳)/ 蜜糖豆/ 四季豆等


l   生果 蘋果/ / 蕃石榴 (視乎什麼水果當造)


l   凍肉 雞扒二塊/ 梅頭豬扒/ 金沙骨/ 牛肋骨/ 牛仔骨/雞翼/ 雞翼尖/豬仔骨


l   當晚蒸的魚,當晚煲的魚,如有梳羅魚會買兩份 (留待星期一/二晚煲湯),大眼雞魚 (留待星期一晚煎來吃,加蕃茄)


 


心得:


l   除當晚吃的外,菜類用報紙包好,其他用膠袋包好放入雪櫃。


l   易壞的吃先。星期尾多吃凍肉,有時星期五晚吃炒麵/意粉。


l   星期中要補給一些菜類。有時放工時在公司附近買新鮮的魚,回家後即蒸 (呢個是近期的做法,不至於一星期才吃一次新鮮魚)


 


我的


未生囝囝前的我,最多只會吃蒸魚,不愛飲魚湯。生完後時常飲魚湯,又愛吃蒸魚,好似在還 魚債


 


回想當年為什麼不愛吃魚? 因為娘家多數蒸鯇魚,仲要overcook,有點硬,就算買一條的魚,都多數是烏頭 (我不喜歡那陣泥味),黃花 (又腥肉又散),當時我只吃一種魚 撻沙 (喜歡它的肉夠嫩)


 


講到蒸魚,我還是結婚後由奶奶教才懂。未蒸前,魚要放雪櫃 (不用洗),臨蒸前才洗,在魚肚內放些鹽。水滾後才落條魚,約蒸8分鐘。


 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